其實生活這東西
本身就存在著許許多多的離子

偶爾一點大的碰撞,或是遇到新的感受
都可能產生沉澱

而沉澱堆久了總要清掉,這裡無意間就變成了我收集渣渣的地方

這渣渣可大可小,可嚴肅可有趣
但總是我生活中元素所碰撞集結而成的所在


到了台北三個禮拜,也是台大正式開學兩個禮拜
生活一直有灌進新的溶液
溶液中的離子有新有舊

也許某些新事物一下子就跟我的舊生活產生沉澱
也有的是舊離子濃度達到臨界點,碰出了反應

但總是有許多值得紀錄


但其實就像新整理好的房間,偶而沾上了一點髒汙
馬上會把他清理乾淨

但如果是一個已經髒污的空間又傾倒入了一點灰塵時
就會懶得清掃


現在好像就是這樣


我不久前剛存了一篇草稿,但是隨著時間拉長
之後在去看時就不想在打完,也不想在發佈

就好像已經反應到一半的溶液,因為濃度不夠或時間太長
而逆反應回去一樣


很多感受都有他的時效性,就像我們的國文教授(他其實只有三十幾歲)
說他不喜歡收到遲交作業的原因是

很多時候重視的只是那個感覺,你在那個感覺把我要的東西給我
我在閱讀的時候會變成一種趣味,一種生活的遊戲

但是一但過了那個時間點,我依然會收你的作業
只是那變成我的責任,我的ROUTINE

感覺不在了,我只能做著我應行的公事
看完,並給出成績


所以,寫了一堆好像就是要閃避寫出這幾個禮拜來碰出的沉澱

那我寫一個前幾天夢到的夢好了

這個夢其實做過很多次了,每次版本都不太一樣
但是其實結果都差不多


那時背景是黃沙漫天,我跟一群人躲在作戰時的那種壕溝裡
只是,突然一隻手抓向我的頭髮把我揪了出來

我被舉了起來,對方是熟悉的人
面帶笑容的看著我

我惶恐,掙扎著要逃離他的手心
最後似乎鬆掉了,我開始奔跑

跑著跑著背景換到了我家附近熟悉的租書店
我躲在書櫃裡閃阿閃的

結果看到身旁有一個人帶著墨鏡和漁夫帽,典型的犯罪人打扮
我正懷疑著他是否為剛剛那個抓我的人時
我看到了玻璃門外,剛剛那個人面帶笑容的走了過來
而且他手已經按向開啟自動門的開關

我從後門溜出去,看到對面一間很熱鬧的屋子裡頭
我鑽進人群裡,想掩蓋自己的身影
鑽著,看到那間屋子裡有後門,於是我馬上開啟走進去

進去後,左邊是一個往上的大樓梯
前面是另一道門,四周都是黑漆漆的

我選擇了前面的門,進去後是一個很古老的房間
前方還有一個大窗戶,窗簾飛舞著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我意識到這是剛剛那個人的房間
結果我從門縫偷看,那個笑臉人士已經走過來了...

其實這時候就醒了
不過這夢還有第二個版本

是我在樹林裡面,閃避同樣那個人
我在叢林間奔跑,或是在石頭上跳耀
在最後,突然發現有間屋子,還有扇窗戶
還記得要跳過一道溝才能到那房間

於是我跳進去,在屋裡的小木頭椅上喘息時
偷瞄向外頭,才發現這又是那個人的屋子
而且那笑臉人在窗戶外頭的大樹上看著我...

其實還滿驚悚的夢,尤其是在追逐的過程
那個人總是以相當緩慢的步調追逐著我
但是我卻永遠躲不開


我們國文老師就要求我們寫下一個回憶最深刻的夢
下禮拜上課時要大家來分享

因為夢境和詩境其實有著極大的關聯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