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走後我昨晚打給你,才知道你在書裡夾了一封信給我

最近在看冰點續集,故事裡的人也很喜歡用書信談心

因此你選擇夾在冰點而不是其他書,我想也不全然只是巧合


同樣是對一個人的不欣賞

我想我無法做到坦率以告

關於這點我實在感到佩服


也許我們就像兩面對照的鏡子

對於彼此最真實或被印照出來的模樣

都看得非常清楚


你說你在旅行的過程中,陪伴你的是一份徹底的孤獨

但人世間又有多少時刻不是與孤獨相伴


就算在人群中與人同歡樂,你卻無法了解每一個人的心

有時反而只是更加深了心底下的寂寞感


但蔣勳在孤獨六講裡卻說,他希望自己是徹底的孤獨

好像只有孤獨,生命可以變得豐富而華麗


我想也只有在孤獨的時刻

我們才能審視自己的心


不因為落入人群的喧嘩

而迷失了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我們走在生命的旅程上

身邊相伴的人自然是越來越少

早已不是幼時能結伴嘻嘻哈哈入林的小毛頭


在越趨複雜的森林裡,能行走的道路只會越來越少

還要斬斷荊棘與樹枝,獨自一人是無可避免的事


只是記得在你自我封閉程度逐漸加高的過程中

就算你說對別人坦誠的元素早已自你的體內抽離

就算你自認侷限在自我的框架中

你依舊某種程度上對自我坦承了


也許我無法了解在你剛起步的人生裡

究竟發生了多少苦難

但在自我意識過度膨脹之後

只怕僅是根蘆葦

也能刺破你武裝的一切


也許能看透的人早已看透

不能看透的人

就算有人拼命提醒,依然只是個當局者


我接受你給予我的文字,但也同時訝異你的敏感


確實我對你的想法與你如出一轍


說我對你的一切包容

也只是盡一份曾經殘存的友誼罷了


但不論如何,我還是渴望能幫助你


就像我在閱讀冰點的過程中

總是會對裡頭人物發生的悲慘故事感到難過

但也同時對其中人性的光輝感到溫暖



「再碰別人傷口之前,請先懂得如何包紮」

「人死後留下的財富不是擁有的,而是付出的」


也許我大可聽從局外人的建議,遠離可能傷害我的一切


但我想試著分享我一點燃燒的生命

去點燃另一個對生命期待的可能


就算因此而受傷害了

我想也是無可避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