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是模仿我很喜歡的一位自由作家李桐豪而下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GOOGLE


噢寫這篇沒有別的目的

就只是單純想要聊一下被九把刀寫到老梗的正義一詞而以


不得不說我從小就是一個正義感很強的孩子

什麼叫正義感很強?


不外乎像是我還是讀幼稚園的年紀時

有次在家裡聽到跟我爸泡茶的朋友們在講我乾媽的壞話後

我馬上衝去隔壁跟正在串門子聊天的乾媽告狀(當時左鄰右舍都是好朋友)


雖然我自己也記不得這件事了因為是長大後我媽跟我轉述的

由此可見我從小就是這樣


但除了這件莫名其妙的小事以外

小二時班上有個原住民同學和資源班同學(後來才轉去的)

班上的人都很不意外的排擠他們兩個

但我就是特別喜歡跟他們聊天,有時候放學也會一起回家

其他朋友看到我跟他們兩個講話時總是會用驚訝的眼光看我


好像我做了一件跟卡通裡反派角色和好的可怕舉動一樣

後來雖然也沒有在跟他們聯絡但他們兩個的名字我現在依然記得


小三的時候班上有一個皮膚很黑的女生

不知道是個性不好還是怎樣總是會有很多人討厭她

甚至公然在班上叫她滾之類的


我記得有次我看不下去大聲罵了那群人少幼稚了(我當時小三好像也成熟不到哪去XD)

之後又護航她好幾次


是沒有被班上的人送作堆啦但有次我在洗手時她突然跟我表白讓我有點傻眼就是了

然後沒有下文。

不過好像國中還高中有次突然遇見她發現她變漂亮就是了(不過氣質好像還是改不了XD)


再來好像就是小五的公民老師

因為我不滿她上課總是只念課文,然後叫我們用螢光筆把重要的地方畫起來

根本學不到任何東西後

我就用了當時很新潮的e-mail寄信給她請她改進(我還記得我因此創了第一個分身XDD)



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


我發現不同於以往遇到的多對一霸凌

如果只因為少數人手上的權勢可能會損害了大多數人的權益

抗議他們能使我小小的正義感發揮更大的作用後

我才開始變得更像我現在這樣


也是那時候我才開始注意到這世界上如果沒有人起頭

大部分的人只會安逸於不甚滿意的現狀而不是選擇改變


也因此國中的時候一個很喜歡的網站penpal world突然把我的國家變成中國


當時也不是很懂之間到底有什麼複雜的關係

只因為我認為我明明就是來自台灣怎麼會變成中國後

寫了一封信去表達抗議

結果得到的回覆是他們認為如果沒有很多人反應的話是不會改的


當然我不會就此罷手

於是找了更多朋友和當時認識的好幾個外國筆友一同寄信抗議

結果成效立見,penpal world馬上就把台灣新增回來了


到了高中的時候遇到一個非常專制的班導師

也許是國中被寵壞了我非常受不了被管成這樣(當然班上的人也都受不了)

因此我寫了週記向老師表達不滿

結果就是他竟然花了兩節課的時間把我叫過去辦公室訓話

在反駁了幾句無效後,我就開始表示沉默

然後從頭到尾陪笑臉後他才放我走


只是天生反骨的我後來又在週記回嗆了一篇

不過依然無效 (不過他對我好像比較好我後來有發現= =)


只是也許是從高中開始

我才學到有時候硬碰硬和說真話並不會幫助改變

反而放低身段和換個方式講會更有用


不過縱然如此當補習班把早該給所有人的團報退費用各種理由延遲

在我當場去櫃檯發飆時立刻就獲得退費後


以及在火車站看到一個怪老頭用強迫性的方式跟人幕捐發票

(還拿箱子一直往女生的胸部擠)

我當場制止他後被他用挖鼻孔攻擊之外(我超怕他拿挖出來的鼻屎攻擊我)


我之後的人生大概就很少採用硬碰硬的方式爭取權利了


不過上大學之後倒是發現校務建言很有用而寫了十篇諫言至今



除了男一的林輔導員至今依然是我的假想敵外

我在大學的這一年半才真的發覺自己的個性已經從以往的火爆小子

變成現在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人生態度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因為覺得不講不做會讓更多人受傷害而犯一點衝


我想我心中的正義似乎已經在逐漸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