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靜下來好好寫一篇網誌了
雖然辦了無名,可以找地方聊聊日常生活
但是牢騷還是不能少發的

草稿夾其實躺著一篇寫一半的「不能沒有你」心得
只是寫一半發現不夠力就不想寫了

自從裝了pps後就連續看了好幾部電影
不然之前都只能從youtube看康熙來了
雖然好笑但久了還是挺麻木的

我也很佩服小s的敬業
在演藝圈這樣子嬉笑八卦久了內心一定很空虛的吧
有一集她就在玩笑中透露說
她早上上班前看到外面的野狗
讓他覺得當狗真好,都不用上班工作

而且其實她早沒有賺錢的必要了
不過從小看著他的轉變還真的很令人訝異
從下課十分鐘的戀愛,到醜八怪牙套妹
到爆紅的娛樂百分百,再到現在超有自信的主持康熙

不過娛樂百分百真的培育出不少紅人(大小s,小豬等)
想當初我都跟姐搶著遙控器看小丸子
然後他老是轉過去後就說這集看過了拉就轉回百分百
真是時光飛逝吶


奇怪我為什麼會講到這裡

對,不能沒有你其實還頗值得看
戴立忍導演黑白影片的手法
配合主角陳文彬不急不徐的演出還真的有在看記錄片的錯覺

戴立忍說他已經剪掉很多跟政府反抗的情節了
只是片裡還是感受的到很強烈的不滿
對於行政人員只會公事公辦的麻木,欠缺人性化的處理

一個單純的問題卻在行政程序裡被推來推去
人都已經到台北議員面前了,卻還要回高雄申請送公文給他

其實我們都能很輕易的找到問題癥結的
只是在一個位置久了,見證了當初規定訂下時必須做的犧牲與迂迴後
(也許是經費不足,或環境不允許而勉強定下最符合當時的規則)

就很容易的把一直存在的問題忽略
總是要等到有新人進來,或是有人受害,媒體爆料
或碰巧在位者想改變(機率其實是零)

才有可能有進展的機會
但更多的,大家還不都是怕麻煩
尤其是扯到法律這黏稠稠的一塊東西

所以現在年輕人,才會這麼想放縱的過自己吧
而不願與這複雜的社會有太大牽連

「猜火車」就如此表現了年輕人在面對社會
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時那看似瘋狂荒誕,但又不得不正視的情形

這部片在英國年輕人間爆紅
甚至有人要禁止年輕人去看,怕看了會影響他們而去吸毒

但我倒覺得跟據說被禁播的迷上癮一樣,雖然拍出了嗑藥後那似乎飄飄然的神仙享受
但因此犧牲的事物和付出的代價倒是會讓很多人對毒品望之卻步

英國文化評論家尼可拉斯.理查(Nicholas Richard)曾就此社會現象評論道:
自從但丁的《神曲》以來,與污穢、醜行、陰鬱、死亡有關的題材
從沒有像《猜火車》這樣受到大眾的歡迎
from here

雖然現在是個大學生,似乎跟真實社會還是有段距離
但其實還是能在大學中見到小社會的縮影

不論是微小如「不能沒有你」的弱勢聲音

或像「猜火車」吸毒已形成獨特次文化般的底層聲音
總是能在學校中遇見類似情形(或隱喻)

也許,我會只想當個與世隔絕的科學家
就是不想太過捲入這繁雜社會吧

適當保持一段距離還是最美的

真難想像如果我當時真上了新聞系
之後也進入記者的行列

會不會淪落到只能在八卦板問卦找卦來寫新聞時那悲哀的下場
縱使一心想要替弱勢族群發聲,但卻先被社會現實與心機爭鬥給打敗

所以也沒什麼結論,反正就是這樣

曲家瑞總是掛在嘴邊的:
很好阿很棒阿,做自己的你最棒。


(不過我發現高國中的我最愛批判教育體制,上了大學後卻開始批評社會了耶,真是天生的dreamer阿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