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maker.com/

兩天前在二活B1看了台大大陸社、意識報社、濁水溪社聯合舉辦的"愛的十個條件台大首映與知識對話"
真的有被震撼到

因為多一張票,找了小馬和陳真一起來
因為現場可以領票

沒想到到了二活,看到一大條人龍從地下室排到樓上來
我還在想說不會吧,他們是要吃飯嗎(因為那邊標示寫餐廳)
結果順著人潮下去,才發現真的就是首映會會場

那些排隊的人都是想要現場取票
後來陳真自願放棄,於是小馬就陪我看了

故事是這麼說的

熱比婭是生長在新疆的維吾爾族女性
十四歲的時候他被迫嫁給一個中國商人
但是那個商人非常窮,賺的錢根本不夠生存
於是熱比婭就幫別人繡花賺錢,但被當時的毛政府發現
說他是資本狗,強迫他們兩個離婚
好像還被流放到外地

熱比婭為了求生存只好開始幫別人洗衣服
但有生意頭腦的她,生意越做越大,後來還開了一間洗衣店
有了錢她開始做投資,經商等

後來竟成為了中國第七首富

在維吾爾同胞們眼中,她根本是神
因為維伍爾人的生活非常窮困,也沒有受過教育
因此熱比婭的發達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而當時的局勢是毛下台的鄧小平時期
開始走開放路線,而熱比婭的社經地位讓中國不敢忽視
而被選為中國政協委員

而此時中國藉著新疆的油礦資源,很快發達起來
維吾爾人民原以為他們土地的貢獻能替他們生活帶來改善
但隨著中國人的湧入,他們的聲音卻被忽視了

基於對同胞們的愛,熱比婭開始為他們謀福利

她發現正好有一個維吾爾族的男性剛出獄,被流放到偏遠地方
(他因抗議中國對維吾爾人不平的對待而入獄,正好跟熱比婭的理念一致)
她認為跟他合作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跟他結婚

於是熱比婭從美國飛到新疆,又走了好幾里路才找到他
他根本沒看過對方長相,也不知道年輕或是老
但見面後,(記錄片裡熱比婭是說沒想到這麼帥)
熱比婭跟他說
「我需要你,你也需要我。 所以我要和你結婚」
然後開出了十個愛的條件,要愛其民族,謀求政府公平對待的話

當時她老公當然傻住,採訪時他說,那根本就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當時熱比婭很年輕,很漂亮,又一頭長髮

後來熱比婭離開後知道他一定會答應她的結婚請求
果真她老公寫了260多首愛情詩給她,也就結婚了

於是她們開始積極為其同胞們爭取同等待遇而戰

總之後來就是很長串的故事
中國藉著她老公又要抗議的原因想再把他抓起來
但是聰明的熱比婭趕快把他送到美國,申請政治庇護

但後來熱比婭在試圖同一個正訪問烏魯木齊的美國國會議員助手代表團會面時被中國抓起

理由是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判刑八年

在入獄期間,她老公和女兒積極跟世界發聲
希望藉外國壓力能讓中國放人

但就在快要成功的時候(外國開始注重新疆人權)
發生了911,美國開始積極反恐
而中國立即趁機跟美國示好,表示自己也受恐怖份子其害
還在自己國境內(意指新疆,說他們爭取人權是恐怖份子)

接著美國相信了,於是熱比婭的釋放就無疾而終

關了約七年左右,熱比婭和她家人終於爭取到保外就醫
條件是要宣示她要遵守中國法律之類的話(還有錄影存證)

而避難美國後,國際特赦組織立即表達歡迎
但懷疑這是中國藉釋放人質,來換取美國於同一天宣布不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支持一項關於中國的決議
而當時國務卿萊斯也在訪中後,顯示此人質外交非空穴來風

總之之後熱比婭繼續抨擊中國,抗議對維吾爾族的不平待遇
然後中國也明裡暗裡掃蕩抗議的維吾爾族人
(例如掃黑專案,在中國境內抓些小罪犯,在新疆卻直接抓人)

又對維吾爾人公開處決行刑

故事很長我記不太清楚了,就是中國和熱比婭的對抗,而中國總以威脅其在新疆的人民為脅迫
來妄想阻止熱比婭的行動
之後還在美國,被中國蓄意謀殺(她被車撞了一次後,車子倒退在撞一次)
幸好只有一小段骨頭斷掉

其中熱比婭獲得了兩次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而最近幾年中國更直接把熱比婭在新疆的小孩抓起來

世界好不容易注意到熱比婭的聲音開始要求釋放其小孩後
中國選擇沉默

因此至今她小孩仍然在監獄裡,而熱比婭也繼續在追求其同胞基本的人權自由上努力

只是中國可以盡情殘殺維吾爾族人沒關係
維吾爾族反抗後,中國就以恐怖份子的大帽子加諸在他們頭上

也難怪之前熱比婭要訪台,馬政府說她是恐怖份子後
熱比婭要堅持提告台灣

她如此剛烈的女性,承受了離婚、被關、車禍、甚至小孩子被綁架
仍然要為其維吾爾族爭取權力

卻被說是恐怖份子

只能說我當初是抱著想了解到底最近新聞吵的熱比婭是什麼的心態去看電影
卻看得如此震憾

只希望台灣真的能堅持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自由
自由絕對不會平白掉下來

而我們現在的大學生身分,更是最應該積極發難的時候
也許現在年輕人對於政治都選擇忽視與沉默
但我想同身為台大學生,在歷史上曾參與過這麼多次的學生運動
也應該真的做點什麼事情,所以我想我就記錄這部影片的內容吧

我們這一輩算是完全沒有經歷過早期台灣那段歷史
白色恐怖更只是史學上的名詞

我們對台灣的認同應就是單純認知為生長的土地
我想我們都應該為未來更好的生活努力

別說我言重了,台灣自由度近幾年幾乎瘋狂到退
從台大哲學系事件到台大野草莓學運

都只是單純對正義的堅持

如果台灣社會至今仍然迷信於
看自由時報就是民進黨,看中國時報就是國民黨
或是認為不欣賞馬英九就是民進黨,討厭陳水扁就是國民黨的話
(甚至我這篇文章用綠色就是民進黨)

這社會仍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只是,台灣能等的到那一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